up in the SKYE

up in the SKYE

Lumosmaxima.
查看介绍

2016年9月22日 大连➡️沈阳➡️大连 如果有一天,或者有很多天你觉得努力然并卵,那只是因为你的

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。我总是在宣讲会上收到其他企业的面试通知。
比如之前在小米的宣讲会收到京东的面试通知,昨天又在英特尔宣讲会搜到CVTE面试通知。然后急急忙忙订票安排时间,今天匆匆跑回沈阳。

其实我并不是很懂自己为什么一定要来沈阳面,明明知道CVTE是一朵奇葩,而且这个企业给了offer也不会去,然后还会错过海信的面试,还是决定花钱回来陪跑。并且后来证明还错过了迪卡侬的宣讲和宝洁销售的线上宣讲。我想可能我会回来的原因是:(1)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面试心理有点慌,所以想找点事情装作努力的样子;(2)毕竟是回沈阳,还可以回家,呆一天也好;(3)cvte还是福利待遇很不错的,锻炼一下也是好的。跟海信国企相比,它更有商业世界格调,同时收到两个面试的自己,选择cvte无可厚非,但是如果两个都不选,未免说不过去。

这么看,其实第三个理由还是充分的。写到这里内心稍稍有了些安慰:我还不是智障,太好了!

然后想对今天的面试做一个总结:

(1)面试形式和题目
面试形式为群面,群面分为两轮:第一,模拟销售;第二,商务谈判。
第一部分,模拟销售
面试地点在沈阳某酒店的一个房间,两组桌椅,每组7个人,到达之后先做名牌,提前半小时HR就已经在旁边在看了,大家聊聊天打发时间。
面试形式,每人抽序号,从1-7决定先后顺序,然后每人按照先后顺序抽题目,抽到题目有三分钟时间准备,然后两分钟向同组同学销售该产品。比如,第一位同学三分钟准备之后,开始向大家销售,这时第二名同学抽题目准备,依此类推。
推销产品:笔记本电脑/跑步机/耳机/体温计(题卡包含:产品名称/销售对象/产品优点/缺点)
模拟销售环节大家基本上都会介绍产品特性,优点,售后服务等,比较加分的项包括:结合目标群体的产品痛点和场景/描述使用场景/逻辑性(不过HR似乎不是很看重逻辑性,只是个人觉得说话一定要有逻辑性,不能不知所云)
现在回忆自己的模拟销售结合总结反思,应该的过程是:
(1)介绍场景:我的定位是销售经理(目标岗位)/大家的定位是互联网公司/产品是跑步机
(2)开始销售
介绍痛点:互联网公司常加班/工作压力大/需要轻松创新氛围
引入产品:跑步机——以产品为核心的解决方案,专治加班手脚僵硬/释放压力/向上轻松的氛围;
强调优点:舒适性/安全性,以及这两个特性的重要性
(3)给到折扣,给出价格
模拟销售2分钟结束之后,会有同组发问时间。

第二部分:商务谈判
把两组的人并到同一组,一共11人,分成3组。中间一组为C公司,两侧分别为E/F公司。首先组内15分钟讨论,然后三组进行商务谈判25分钟,最后C组决定与E/F组中的一组签约。
题目:C为某知名品牌电商平台,马上就要到十一黄金周,E/F公司需要争取C公司平台上的最后一个广告位。
E公司为二线母婴产品品牌商
F公司为二线化妆品品牌商
E/F公司手里的条件不相同,C公司手里的条件也不相同(C要求的返点比E/F能给的要多)
F公司的目标是:实现公司总价值最大化
F公司手里的条件是:
(1)110万的广告费用,可以支付不低于20%的预付款
(2)实现长期合作
(3)可以给平台返点不超过5%
(4)要求平台点击量超过600万
题目解析:
该题目事实上是两个群面整合在一起的,组内讨论是第一部分;组间谈判是另一部分。
组内:组内讨论分工/思路最为重要,需要同时兼顾细节/进度推进
组间:表达出整组的内容和想法/逻辑性
个人总结:
(1)优点:贡献核心观点/团队协作/采集众人智慧/风采/推进讨论进度
(2)缺点:没有能够足够aggresive地见缝插针安利自己的想法和观点;忘记组内分工;时间掌控不足(因为最后两分钟是应该用来分工的);忘记定量表达后来现算的(销售额是多少/返点是多少);没过度抢话(人太多时间短,不能等到hr来关注你,而是应该主动吸引hr关注);内容相对最强的不足,但是如果充分表达过群面绰绰有余;没有抓住机会(能说就说不犹豫)

火车上,一个简短的总结。希望是不断养成好习惯的开始。虽然今天被妖艳贱货抢了风头和观点,但是苍蝇不叮无缝蛋(我这用的词也是醉醉的),变得更好才是王道。

其实这只是我求职季的第二场面试而已,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庆幸不是死在自己最想去的企业上。其实从大连出发之前就知道无论今天结果如何明天都要回大连,所以一开始就是抱着游客心态出来涨涨面经,但是没想到被刷掉之后还是很不开心。因为自己主动拒绝别人,和被别人拒绝完全是两个概念啊。拒绝京东,拒绝其他我可以抱着很傲娇的心态雄赳赳气昂昂地凯旋,但是被刷掉完全是另一回事。

求职季最难的不是每天坐在屋子里无休止地网申,也不是无休止地参加宣讲会或者准备面试,而是面对被否定。被刷掉本身没什么,大家都是选择与被选择,拒绝和被拒绝都太正常,一家不留爷自有留爷处,真正可怕的事随着你每每去查一些资料,你发现三观都被颠覆的溃不成军,整个人大写懵逼;每次被企业拒绝,都会常规性地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一次。我究竟是哪里不好?究竟是有多差这么多企业都没有要我?我的选择真的是对的吗?这样的问题在三观受到冲击的时候就埋下了质疑的种子,又在被拒绝的每个时刻像病毒一样爆发并将整个人完全淹没。这样的时刻可能真的需要有至少那么一个人,你可以立刻打给ta,尽快把负能量释放出去。因为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并不是独自一人强大的内心,自己独扛的结果,要么垮掉要么变得冷酷和麻木。所以,如果有一天你碰到喜欢的人,而ta拒绝了你,也很可能是因为ta所曾面临的所有艰难困苦的记忆里,都没有你。

其实梦想与现实总是矛盾,从之前的"你的第一份工作给了你多少钱放弃你的梦想"到今天在朋友圈看到小伙伴发状态说"臣服于现实",好像大部分人都是在晚上梦见梦想,而在白天为现实奔波。而我,可能想法比较奇异而不切实际,我希望成为一个现实主义梦想家,有梦想,为之奋斗。我不知道人生将以怎样的姿态消耗,但是既然人生是消耗品,时间是FMCG,那就尽管去体验吧。

无论是物质和精神,还是梦想与现实,当我真正走向世界,却发现世界远远不是我所想象的样子。有好有坏,谁知道呢。但是我想说的是: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,你期待看到什么,就那样的生活吧。毕竟,还是要心怀希望。

评论
© up in the SKYE | Powered by LOFTER